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2022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投票开启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12-29

  2022年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聚力学科建设和更名大学的冲刺之年。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的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为总结展示学校全年事业发展的成果亮点,现开展2022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活动。

  投票说明:

  党委宣传部初选出17条候选新闻(以时间顺序排列),现通过网络征求师生意见并接受投票评选。

  参与网络投票时,每个设备只能投一次,投票时应当选足10条,投票截止时间为2023年1月3日24时。届时,将抽取幸运奖,投票时请留下姓名(须与有效身份证件一致,否则视为无效投票)和联系电话。

2022年度校园十大新闻候选(以时间为序)

  1.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3月,科睿唯安公布了ESI从2011年到2021年的统计数据,继数学、临床医学2个学科后,我校“工程学”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本期全国共有371所高校的178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综合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数和学校他引总次数,我校国内排名212位、省内高校排名第11位。

  2.举行“校园十大景观”发布仪式

  4月20日,在高等教育办学64周年校庆日之际,学校举行“校园十大景观”发布仪式。评选工作于2021年启动,经多轮研究讨论,并邀请专家团队挖掘、凝练景观背后的文化故事、育人元素,用唐诗宋词为景观配诗、释义,让校园景观之“美”不仅仅是视觉之美,更是展现丰富人文内涵的意境之美。经师生投票、专家研讨、校长办公会议审议,最终确定吴兴园等为“校园十大景观”。

  3.成立音乐学院

  4月27日,我校举行音乐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创建音乐学院不仅是学校新时代内涵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助力建设“人文新湖州”的战略需要,将合力打造在长三角地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的音乐戏剧新高地。此后,音乐学院与吴兴区人民政府共建“音乐戏剧产业学院”,“音声资源数据挖掘与智能服务技术实验室”获批市重点实验室,原创剧目获市“五个一工程奖”,成功举办“两山”矿坑遗址音乐会并登陆央视等。

  4.专业建设和本科招生取得新突破

  2022年,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环境设计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体育教育两个专业通过教育部第二级认证,全校通过认证的师范类专业总数达到8个。完成英语、美术学、科学教育三个专业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省内普通类第一段平行志愿(省内位次号前20%,即特殊类型控制线592分以上)考生录取率达54.86%,较2021年递增4.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其中小学教育(胡瑗班,师范)专业投档分为623分,超特控线31分,位居全省前列。

  5.成功获评2022年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8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认定2022年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通知》,我校成功获评2022年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标志着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近年来,学校按照“3918”总体发展战略,以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培育为抓手,构建了大学生科技竞赛、科研项目、众创空间“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积极打造地方师范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先后获评省级众创空间、湖州市高校毕业生创业示范园、湖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优秀指导站、首批省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全省唯一高校)等。

  6.首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在我校举办

  8月14日至16日,首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湖州论坛(简称“‘两山’理念湖州论坛”)在我校举办。本次论坛作为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以“绿色·低碳·共富”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论坛期间,举行“两山”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式,首次发布《“两山”道路湖州共识》,湖州师范学院践行“两山”理念展示馆正式开馆。

  7.市委书记陈浩、市长洪湖鹏分别来校调研和指导工作

  10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陈浩一行来校调研。陈浩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湖州师范学院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不仅是学校的“一号工程”,也是湖州市的中心工作。目前,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已经进入了攻坚冲刺阶段,市委市政府将和学校一道努力,加大推进力度。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更加坚定坚决地贯彻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在湖州师范学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坚决地推动形成“支持湖州师范学院就是支持湖州发展”的共识,更加坚定坚决地以“几年干成一件事”的韧劲抓创建,更加坚定坚决地用创新打法打开工作局面,争取早日将湖州师范学院建成“湖州师范大学”。11月28日,市长洪湖鹏一行来校调研。洪湖鹏指出,市委市政府对湖州师范学院的发展高度重视,下一步要在市校之间形成合力,推动湖州师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8.国内外排行榜排名不断提升进位

  2022年,学校重点聚焦创大目标,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在国内外知名大学排行榜中排位均有较大提升。学校在2022-23CWUR(世界大学排名中心)中国内地大学排名226位,全球1602位;位列2022年上海软科大学排行榜219位、ESI中国内地大学236位、校友会大学排行榜246位、邱均平中国本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295位;入围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位列中国内地大学104位、全球984位。

  10月,全球学者库发布2022年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公布全球前10万名学者名单。我校褚玉明(6634名)、董世海(23833名)、王桦(44734名)、郭其鹏(48019名)4位教授入围,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化学等学科领域。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2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我校9位人才入选。其中,董世海、郭其鹏、王桦、褚玉明、欧阳耀5位人才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褚玉明、董世海、郭其鹏、王桦、张初、潘国祥、张忠山、王淼坤8位人才入选“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9.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校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文件,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系统部署。校领导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在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热潮。师生党员们纷纷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等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受到了广大居民和中小学生的欢迎,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切实实地“声”入人心。

  10.顺利完成浙江省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11月18日,浙江省绿色学校创建评审专家组一行到我校开展评审验收。经过专家组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环节,我校顺利完成了评审验收。学校近年来已获评了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浙江省节水型单位、浙江省高校能源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校园节能技术与管理“金点子”二等奖和“金点子”优秀组织奖等。

  11.牵头筹建共同富裕长三角林业国家创新联盟

  11月25日,由我校牵头筹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富裕长三角林业国家创新联盟(筹)揭牌仪式暨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在我校顺利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等联盟组织机构,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该联盟旨在集聚长三角地区林业方面的相关智库,协同打造政产学研有效协同和密切联动的工作平台,构建常态化的共同富裕林业科技协同创新的高效运行机制,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中国式现代化和美丽中国建设助力。

  1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新突破

  11月,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在省赛1金5银3铜的基础上,我校共有2个项目晋级现场总决赛,我校师生过关斩将、突出重围,首次斩获主赛道1金1银的优异成绩,成功实现国奖金牌、银牌零的重大突破,金奖获奖数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9位,书写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新篇章。

  13.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再获丰收

  2022年,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和主要完成单位获6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创我校省科学技术奖年度获奖数历史新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3 项,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突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发表Nature子刊1篇,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1篇。“浙江省现代农业资源智慧管理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考核优秀。此外,今年我校还获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学校在林业病虫害方面研究成果入选“十三五”期间林草科技十大进展。

  14.A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奖项再创新高

  2022年,我校学子在A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硕果累累,共取得省级及以上奖项579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33项,省级特等奖7项,一等奖80项、二等奖146项、三等奖207项,创历年来成绩的新高,省一等奖及以上数量比上一年增加73.4%。“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现了国奖的突破,获得1金1银的历史好成绩。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分别拿到了2项国家级一等奖。

  15.扎实开展实干争先主题实践

  2022年,自湖州市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以来,学校制定出台“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行动方案,奋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校领导带队赴“三县三区”开展校地合作访问交流,到各县区重点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构建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学校与天能新能源(湖州)有限公司签订了首个千万元的横向科研项目,共建新能源与智能制造研究室;与市交通集团共建长三角(湖州)智慧交通研究院;与浙江国能共建特种环氧树脂联合实验室;与长兴和良共建管材成型智能装备研究所。

  16.教育国际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2年,学校拓展国(境)外高层次院校合作伙伴3个,新增中外合作办学培育点2个。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向在孔子学院任职超过10年的中外方院长颁发“孔子学院院长纪念奖章”,以表彰他们对孔院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我校李姬花老师获得此项殊荣。学校还成立了首个海外校友分会——加纳校友会。加纳是我校招收留学生数量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目前已有50多位毕业校友。

  17.直属附属第一医院抗击疫情冲锋在前

  2022年,学校直属附属第一医院坚决响应上级号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先后派出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参加援沪、援琼、援黔、龙之梦隔离管控点、定点医院等抗疫工作,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在充满风险和挑战的岗位上执着坚守,勇敢担当,切实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附属第一医院作为项目主体,多部门协作,高效完成湖州市方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均得到有效救治,好转痊愈出院。

      投票链接:http://pioneer.zjhu.edu.cn/va_2022/index.php/Index/news?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