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取得新突破(图)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3-03-24

  近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继省赛2金3银8铜的基础上,我校“声入民心——千村万剧走进基层3000+文化礼堂”和“英雄中国——打造超亿次关注的英雄类AI教育视频创制工坊”2支团队斩获全国铜奖,这是学校在挑战杯国赛主赛道上所取得的新突破。

“声入民心”团队指导滩龙桥村村民排练《绣红旗》

  由我校音乐学院孙一波老师领衔指导的《声入民心——千村万剧走进基层3000+文化礼堂》和《英雄中国——打造超亿次关注的英雄类AI教育视频创制工坊》,经过校赛和省赛的重重考验,从全国3011所高校的33万余件作品中过关斩将,双双获得铜奖。“声入人心”团队紧盯农村文化礼堂普遍存在“有形无魂”现象,成立“千村万剧”演出经纪有限公司,借助PCOPC模式,为农村提供“搬、创、演、宣、产、旅”全方面、全人员、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带来了乡村振兴的新声;“英雄中国”团队针对英雄故事在“Z世代”传播中渲染力不足、共情力不强等缺陷,以RCFP(调研-创作-摄制-宣发)为牵引,以“音乐+戏剧+影视+AI技术”为依托,打造新青年“对话”英雄的新路径,并通过“前期调研→中期创制→后期宣发”的“一站式+中央厨房”生产流程,形成受众主体多点、多面、多维度的网格化终端接受矩阵,为红色文化精神的传播打开通路。

“英雄中国”团队录制教育视频

  自2021年10月启动“明达杯”校赛以来,我校参赛团队经历了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三级竞赛,一路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参赛学院和师生认真备赛,刻苦钻研,通力合作,倾注了极大的精力和心血,充分展现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包容求新、博雅笃行”的精神风貌。

学生团队参加赛前辅导

  据悉,“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本届大赛聚焦为党育人、突出数字化办赛特色,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初评、全国决赛终评等环节,共评选产生金奖项目154个、银奖项目309个、铜奖项目1079个。


通讯员:龚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