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高水平打造“3+1”平台(3)生物医药产业学院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5-06

  【编者按】为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高水平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今年,学校积极筹划组建智能装备、半导体与光电和生物医药3个高水平现代产业学院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即“3+1”平台。“3+1”平台聚焦湖州市八大新兴产业链和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结合省“双百行动”计划和我校学科造峰工程,聚合优势学科资源,校地共同打造集人才引育、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学科建设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提供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学校高度重视“3+1”平台建设工作,成立了高水平打造“3+1”平台聚力服务湖州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专班;学校先后与市经信局、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以及三一重工、久立集团、东尼电子、东方基因、我武生物等产业龙头企业进行了多次交流,召开高水平打造“3+1”平台聚力服务湖州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大力推进筹建工作的落实、落地。近日,党委宣传部就产业学院/研究院的建设前景、思路、举措等问题对各工作专班进行了采访,今天推出第3期生物医药产业学院

生物医药产业学院

  记者: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热点,请问该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和湖州地区该产业的现状是怎样的?

  筹建专班:近年来,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国务院出台《“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将生物医药产业位列四大重点发展领域之首。2022年浙江省出台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生物医药产业是湖州市八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成功培育了东方基因生物、我武生物、佐力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的行业领跑企业,先后打造了浙江省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湖州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产业创新平台,特别是位于吴兴区的中国美妆小镇已成为全国三大化妆品基地之一。然而,就目前而言,湖州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存在研发能力不强、创新要素集聚度低、人才相对缺乏、企业间链式合作不足等问题,特别是产业发展尚存在一系列“卡脖子”的技术瓶颈,亟需更高的技术攻关与服务平台支撑以及高端人才供给。

  记者:请问湖州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要面临的挑战有哪些?建设好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对于学校和湖州市具有怎样的意义?

  筹建专班:当前,湖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与创新提质的关键期,面临的挑战主要有:技术平台层次低、高端研发团队与人才缺乏、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低、创新要素集聚度低、校企合作自主创新能力弱。

  生物医药产业学院是以浙江省“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为契机,围绕湖州市大健康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赶超发展所需而组建的。通过校企合作共建高端技术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一方面,通过聚合校企优势平台资源,以技术创新与服务、人才引培和技术平台创建为桥梁和突破口,深度融合“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打通技术研发到产业化通道,构建湖州模式的最优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链,促进湖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了解企业的关键技术痛点和实际需求,精准、高效地开展校企协同技术攻关,借以提高我校师生的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能力,加速技术成果的转化,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同时,通过共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发挥高校教学优势和行业企业实践育人长处,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培育模式。此外,借助地方政府聚才引才政策及企业成果应用优势,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构建并共享项目库、人才库、信息库,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平台增建、人才引培、科学研究、成果转化、项目合作等。

  记者:对于筹建生物医药产业学院,请问学校已经拥有了哪些基础?

  筹建专班:生物医药产业学院是由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中心医院共同建设和打造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是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有效载体,以及新医科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其中药学学科、护理学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药学、生物学与口腔医学被列入湖州市“十三五”重点学科;化学和基础医学为校级重点学科,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产业学院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国”字头技术平台3个,以及浙江省重点实验室3个;湖州市浙北临床医学院建有浙北地区综合实力较强的临床试验中心,已完成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25项,承担2项创新药的Ⅰ期临床试验,4个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项目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中心的数据核查。产业学院共有教师17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40人,拥有博士学位130人,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享院士2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5人,农业部岗位科学家4人,以及其他省部级人才13人。近五年来,产业学院相关学科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国家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重大横向项目100余项,到账经费累计达4000余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8项,与企业合作申报成功省部级科技计划、“南太湖精英计划”等各类生物医药类科研项目20余项。近五年来,培养本科和专科生30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0余人。

  记者:针对湖州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请问产业学院当前的重点发展方向有哪些,具体如何实现?

  筹建专班:产业学院当前共有三个重点发展方向:一是重大慢病精准防治与数字化健康监测。联合南太湖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创新中心、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湖州市浙北临床医学院,打造重大慢病防治与健康监测器件相关临床试验平台;联合东方基因生物、特瑞思药业等生物医药企业,研发重大慢病和职业病精准防治所需的速测试剂盒、可穿戴式检测器件、智能监控系统、以及便携式医疗器械等医学数字化监测技术,为打造湖州市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提供智能化监测技术支撑。二是靶向新药与美妆品研制及其临床试验。利用中国美妆小镇(“时尚谷”)的资源与条件优势,共同打造美妆品(原料)创制与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开展新药、保健美妆产品的研发。三是微生物碳汇与病原控制。联合浙江省环境科技公司和湖州市农科院,打造微生物碳汇与病原控制技术实验室,系统地研发新型微生物菌剂(菌肥),构建微生物(细菌)土壤改良技术,形成基于湿地植被群落和土壤微生态调控的湿地固碳增汇创新技术体系,并联合相关企业,研制各类先导化合物生物新药并实现其产业化应用。

  具体实现路径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技术攻关,协同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着重以技术问题为导向,了解企业和政府(基层)的实际需求,找准生物医药企业的关键性技术痛点和命脉(企业投资关键性驱动力),利用新建的技术平台以及产业学院现有的国家和省部级技术平台,联合明星企业的技术人员聚力开展协同攻关。二是技术服务,助力大众医养健康与乡村医疗。着重挖掘、培育和推广本校现有的优势特色技术,依托现有平台承担探索性项目技术,包括借助本校体育学院的智慧健身技术,助力健康中心、疗养院、养老院等大众医养健康;与工矿、井巷等企业合作,将相关智能监测技术用于肿瘤等慢病、职业病以及工程监测与防护。特别是,利用医学院和两个附属三甲医院的医疗护理技术优势,开展相关行业的医学急救与护理技能培训服务。三是资源整合,打造技术创新平台与产业应用链。依托产业学院所涵盖的各个专业,以及整合生科院的三个“国”字头平台(基地)、两个省级实验室、以及医学院、湖州市浙北临床医学院、第一人民医院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大健康实验室等平台资源与临床样本供应;联合明星企业和产业园区打造省部级以上技术研发与应用新平台,以及加强国际项目合作与技术平台共建;联合湖州市中医院和中药制剂明星企业,共建中药新药和药物智能缓释技术平台。此外,借助第一人民医院与浙北临床医学院的临床试验平台,助力湖州市医药龙头企业打造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的生物和化学制药、临床试验、生产销售等一体化研发与应用产业链。四是校企合作,打造生物医药人才引培基地。利用高校教学优势和行业企业实践育人长处,联合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人才引培基地。着重联合位于吴兴区的中国美妆小镇(“时尚谷”)明星企业,打造美妆品(原料)创制与人才培养基地,用于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并创新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定向或订单式校企人才培养体系;此外,实行校企导师“双聘”制度,依托新建基地和平台开展探索性项目技术攻关,并根据企业关键技术所需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例如鲲鹏学者)团队,借以提升企业自身技术创新与我校协同攻关能力。

记者:吕靖强

  往期链接:

  高水平打造“3+1”平台(1)智能装备产业学院:http://www.zjhu.edu.cn/2023/0424/c63a194756/page.htm

  高水平打造“3+1”平台(2)半导体与光电产业学院:http://www.zjhu.edu.cn/2023/0428/c63a19544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