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刘佳:以赤诚之心,务教育之实(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6-05

  【编者按】为学者,慎思笃行问道;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湖师校园里,有这么一群教师,他们精心施教,他们潜心学术,他们是讲台上的“大先生”,他们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汲取榜样力量,引领校园新风。校园网和官方微信《为学为师》栏目,带我们一起走进湖师大先生们,看他们如何用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为学、为事、为人”的动人故事。

▲ 刘佳老师

  刘佳,教育学博士,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教育学会乡村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青年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社科联研究项目、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4项。在《教师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教师教育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七篇。承担浙江省教育厅多项乡村教育政策研制。

循循善诱,精益求精

  刘佳对待学生学习的细心态度很好地诠释了“精”这一字。“这周你做了什么?下周又准备做些什么?”基于这两个问题,他每周都会开展学习交流会,并在周日时检查学生在微信群中报告的一周学习情况以及下一周的学习计划。通过这样的方式,刘佳便能及时了解到学生们的基本学习情况。之后,他便会根据学生的情况给予针对性的教学指导,丝毫不马虎,做到精益求精。

  刘佳格外注重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身为研究生导师,他以学生未来工作生活为导向,重点提升他们的学习和钻研能力。“现在教师教育学院的研究生毕业后普遍会进入中小学工作。如果自身的能力没有提升,在未来的工作岗位里是很难有竞争力的。”他说。除教学工作,他还悉心指导学生,并带领他们在科研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是否能扎实地去阅读、做文献综述,是否能关注前沿研究成果,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都在于学生自身是否努力。”他深知自己导师的角色只是起到点拨和指引作用,学生自身的内驱力和实力才是获取成果的关键。回想起来,在教学和科研路途中,与学生共同努力的点点滴滴都让他难以忘怀。

▲ 刘佳与毕业学生的合影

  在学生的心中,刘佳像是一盏指路明灯。他经常会与学生谈心,和学生分享自己以前的学习经历和曾经面临的问题。他以亲身经历激励那些正处于迷茫时刻的学生们,告诉他们,刻苦的经历并不在于某一时段,收获成就也不在于某一瞬间。刘佳给予学生们的那些无微不至的关爱,成了他们勇敢向前的动力。

春风化雨,尽职尽责

  在刘佳读博期间,刘佳的导师曾告诫他:“不要总想自己要什么,要多反思自己会什么,能够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在这一观念的影响下,刘佳一直一心为学生,尽职尽责。从事教育教学时,刘佳仍然坚持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遇到困难,刘佳也从不放弃,砥砺前行。

  在刘佳的教学生涯中,带第一届研究生的经历对他来说意义巨大。在他的辛勤指导下,三名研究基础薄弱的学生从最开始不会写论文,到较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并人均发表论文5篇。其中的一篇论文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教育学文摘》全文转载。一路走来,他们的成长与变化让刘佳感到欣慰与幸福。

▲ 刘佳指导学生发的论文

  刘佳始终认为,教师最重要的就是有一颗对学生的爱心,唯有爱心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发展。他说,“教师一定要促进学生的发展”。时时刻刻,他都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并不断摸索属于自己的一套教学方式。“我觉得当老师是幸福的,能接触到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学生,能看到学生一点一点地成长进步。能够与学生共成长共进步是一种快乐。我从本科到博士都是学教育的,未来一辈子也都会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对于刘佳来说,教育不只是一项工作,更是他的信仰,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教育使他的生活远离枯燥,充满幸福感。

克服困难,投身乡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刘佳作为浙江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近几年,他带领学生潜心投入乡村教育前沿问题的研究,并指导本科定向师范生,培养了不少优秀的乡村教师。除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之外,他还积极投身于乡村教育一线工作之中。他认为,要做好乡村教育,必须树立起信念,让乡村教育有梦可追。

  刘佳在乡村教育工作方面有很多经验,他参加过很多的乡村学校调研活动。调研中,刘佳发现乡村教育面临着许多挑战,尤其是中西部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地区,教育资源十分稀缺。他亲眼见到许多淳朴的乡村学生艰难求学的日日夜夜,天没亮就在路边等校车,因家庭困难而穿着拖鞋上课……这些学生克服重重困难,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求来到学校读书。这样的景象让刘佳十分感动,心中对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的火苗也愈燃愈旺。

▲ 刘佳访问乡村学生

  发展乡村教育的道路是坎坷的,但总有很多人在默默坚持。刘佳投身于乡村教育数年,面临过不少困难,见证了许多故事。在一线工作时,他曾遇到过一位乡村校长。这位校长在经济资源缺乏的情况下,依旧坚韧不拔,一砖一瓦地把乡村学校变成了镇上最美的地方。这样的乡村办学精神令刘佳非常感动,而这些所见所闻也成了他坚持乡村教育工作的动力。

  因为热爱教育事业,因为怀有奉献之心,刘佳满怀热情地坚持着自己的信仰——“教育者非为以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教育是塑造心灵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应为乡村的孩子们提供一条走向远方的出路,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们,铺好走向未来人生的道路。”

  大学生通讯社 学生记者:高依波、陈姝逸、洪瑒晗、潘姗姗、冯依倩